八仙海岸-八仙大唐溫泉

訂閱電子報

週邊景點

行程建議

自行車遊程推薦~浪漫觀海之旅 【八里左岸】

來到了八仙就一定要來趟鐵馬之旅,由八仙生態園區出發沿路經過台北港區,十三行博物館、紅樹林生態保護區、觀海長堤、文化公園、八里左岸、渡船頭、關渡大橋..等,沿途的風景很美喔! 大約需要一個小時的騎程,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景點,一起去瞧瞧吧!

民國93年完工的左岸會館與左岸公園,非常適合各年齡層的民眾來趟浪漫之旅。園區洋溢著藝術氣息與人文色彩,行走在步道間,更能領略左岸的另一種美。
左岸的中心點建築就是左岸會館,一般民眾都知道這裡有設備完善的洗手間,但是卻不知道這棟建築物已經成為『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』,就連洗手間的設置也是非常環保的喔!另外加上裡面展覽主題有河岸溼地的生態介紹、水生值物、綠建築概念等等,都是環境教育非常好的主題,來到這裡不妨入內參觀一下,回家還可以鼓勵孩子上他們的網站,有些寓教於樂的遊戲呢!

自行車v.s.漫步

沿著淡水河,新北市政府在八里這端規劃了八里左岸自行車道,從關渡大橋開始到八仙樂園為終點共15公里,沿途設置有木棧平台、觀海亭、景觀解說、觀音石雕等設施,非常適合走走停停的行程,在自行車道旁也貼心的設置了木頭棧道供遊客漫歩,適合全家大小放鬆的好地點,一路上沙灘、紅樹林、店家或是休閒設施,可以親近生態、吃零食或陪著小朋友跑跑跳跳的,都非常適合。

遊河

在八里渡船頭除了可以品嘗小吃外,另外也可以搭乘渡輪到淡水老街或是漁人碼頭去逛逛,回程如在傍晚或是夜晚,還可以欣賞夕陽與淡水的夜景,費用不高,亦是出遊的好選擇。

百年張氏古厝

在水筆仔公園立牌的旁邊,有ㄧ典型的漁村聚落,往內走就有年逾百年的張氏古厝靜悄悄的坐落在路旁,清朝乾隆早期的1750年代,就有張氏先祖從中國福建泉州府同安縣到此地開墾。而張家古厝於清朝同治年間落成,距今已130餘年,當時八里坌港口機能已經喪失,是農耕墾拓定著生根的時代。據張家阿嬤說,這棟大宅的紅磚、木料都是唐山來的,師傅也是從唐山請的。在形式上混合了傳統閩南民居、日式木造屋等不同樣式,倒也見證了大厝的歷史變遷。此外,這個漁村聚落是臺北盆地唯一的漁村生態聚落,八里一帶的舢舨漁船,取地形之便,停靠在此躲避風浪,只可惜現在已見不到繁盛時期舢舨雲集的景象了。

八里渡船頭

「餘暉映綻藍,金波入眼簾;十指緊相依,情定八里畔。」相信許多人都曉得關渡大橋外,還有一條橫渡淡水河的渡輪航線可連接淡水與八里,這條從日據時代即有的航線,經營權原本屬於八里鄉公所,直到民國58年才轉為民營,由順風航業經營至今,所以可謂歷史悠久。

現在的渡船頭除了可以搭船,在碼頭四周延伸出來的商家,更是讓這裡成為八里人潮最多的地方,知名的雙胞胎、鹹鴨蛋、胡椒餅、麻花捲或孔雀蛤等,許多小吃店,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以美食招攬客人,相信眾多的選擇中ㄧ定有機會可以滿足每個人的需求。

來到渡船頭,可別錯過這兒的落日餘暉。夕陽西下,一片綻藍轉為金色大道。搭乘渡輪穿越淡水河,一覽難得的金色美景,這兒的夕照,可是出名的台灣八景之一喔!

老榕雕堡~自然的遮陽棚 天然的新樂園

「老榕碉堡」原本是八里大眾廟的地產,後被部隊徵收為陸軍178旅的八里渡船頭軍營,隨國軍的撤營,碉堡功能也走入歷史。新北市政府為了要推廣八里左岸風光,因此向軍方借用,改造為藝文小站,不定期舉辦展覽,且碉堡瞭望台也改為觀景台,外觀更換上了鮮豔的迷彩,讓原本硬梆梆的軍事碉堡搖身一變成了觀光景點,配合附近幾株大榕樹更名為「老榕碉堡」。讓原本捍衛國土之用,轉變為觀光遊憩功能,重新賦予新的生命。

現為藝文展覽館,碉堡瞭望台也改成為觀景台。許多株的百年老榕枝葉茂盛,形成天然的遮陽棚,每逢假日有許多的大小朋友、情侶們在樹下休憩乘涼,伴隨河岸徐徐涼風,看著夕陽灑下餘暉,讚嘆天空豐富的色彩變化不斷上演!

而越過老榕碉堡前的木棧道,有關單位也設有階梯護堤,主要方便大家可以隨時親近眼前這數百公尺寬廣的沙灘與河景。當退潮時這裡可說是孩童們玩沙弄潮的一處自然新樂園。另外,這裡還有個超貼心的簡單服務,碉堡內的草地設有沖洗水台,方便家長帶著小朋友、遊客清洗泥沙,然後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