荖阡坑觀光果園巡禮

想一解身處都會的煩憂?利用八里新店東西向64號快速道路,台北市及新北市許多區域只要25分鐘左右就可以遠離塵囂。在八里循著49縣道--荖阡坑路往山上走,或是參考其他的路線選擇自己目標農場前進。
每年3月底到第4月中在八里觀音山上的大、小山路中,許多果園中種植的柚子正處於開花季節,放下車窗,隨時可以聞到迷人的花香味,尤其是以傍晚時刻更是濃郁。柚花通常成簇的生长在枝条顶端,含苞时呈子弹型,一旦绽放,雪白花瓣会迸开甚至反卷,让鲜黄色的桦粉与黄绿雌蕊更显凸出,在油亮翠绿的叶烘托下,簇簇白花格外耀眼。柚花通常4或5片花瓣,但有时也会出现3或6片瓣的柚花,上山聞香之際,千萬要記得不要摘花,因為這樣可是會影響農民將來柚子的收成喔。

每年四月開始,觀音山的『綠竹筍』就可以開始採收,在八里農家不是種柚子就是綠竹筍,綠竹筍的產量到了八月以後就會逐漸減少,採筍的工作通常在凌晨二點到三點開始,因此較少有開放ㄧ般民眾參與,但是記得來到八里時,ㄧ定要到附近餐廳或是路邊賣筍的農家買幾隻回去品嘗,優質的火山土壤及充沛的雨量,讓觀音山的綠竹筍如水梨ㄧ樣的甜美喔。
選購技巧,除了觀看底部纖維嫩度外,最容易辨別的是外貌,只要筍尖不變綠,就不會產生苦味,而外型成牛角形,就是最優質的綠竹筍了。
五月底到六月初時,在八里往關渡的聯外道路上可以看到不少農家販賣『樹梅』,這種又名『楊梅』如紅寶石般的水果,可是八里地區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種植這種水果,而且逐年加以改良,現在果實有到50元硬幣大小的呢,富含維他命C及鐵質。因為採收期短,不少農場都會開放民眾採果樂,所以這個時候可以安排來趟紅寶石採集樂吧!
選購技巧;要記得果實要紅得發黑才會是熟度夠了,輕甜微酸,否則會太酸而不好吃。

九月開始,在八里主要道路旁隨處可以看見販賣柚子的臨時攤子,有時賣場面積大到可以如籃球場般大呢!這時候您就可以知道是柚子的採收季節,中秋節也快來了。全台最北種植柚子的最大面積就在八里,由於環境氣候及土質的影響,這裡非常適合柚子的生長,舊時就有『南麻豆、北八里』的說法,在外觀上,八里的柚子不像麻豆的那樣修長,略呈圓胖的不倒翁狀,果實也短胖豐滿,在風味上,長期受到海風吹拂的關係,八里的柚子略帶些酸酸的甘甜味,口味很獨特。
選購技巧:將柚子握在手中上下擺動,如果有沈重的感覺,並且果型略呈三角狀,那選到果肉飽滿多汁的柚子,應該是可以八九不離十。

到暑假結束前,在八里地區有許多對外開放的觀光果園,除了柚子、樹梅外,另外還有蜜柚、甜桃、楊桃、西施柚等等,在離開台北市區只有三十分鐘左右的路程,除了搭配八里特殊的人文風情外,全家大小來個觀光果園巡禮也不錯呢。